财新传媒

大历史的慈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10日
可以听文章啦!
文 | 杨渡

台湾作家

  一九九六年,我初次见到一位从西藏边境来的那仁波切,密宗知识非常匮乏的我,实在很难相信,这就是传说中的那位高僧。平凡无奇的模样,风尘满面的皱纹,僧服也不像某些法王般鲜亮,甚至有些老旧,惟有他的容颜,不仅毫无宗教的庄严感,反而带着母性的慈悲,仿佛有一种淡淡的忧伤。他教了三个多月的打坐,并未使愚鲁的我有所觉悟,直到有一次课后的闲谈中,我不能免于采访好奇的习性,问起他此生中不断修行,有没有最感动的时刻,是什么时候。他的回答让人惊讶,居然是“文革”时期。“文革”时,他只是一名小小的僧人,从偏远的地方寺庙,被抓到拉萨的监狱,关在里面六年。当时各地的密教老师,都被抓来拉萨监狱集中关押。原本隐藏在各个名山大寺的大师,一时云集。因此,很可能一个求道者穷尽一生,踏破铁鞋无处觅的一代宗师,竟天天一起静坐于此,共此同囚的命运。他不费吹灰之力,碰到了最多最好的老师。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