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末日或许很平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17日
抗生素跟冰淇淋一样,人人需要人人喜欢,问题是我们会不会失去节制,不断滥用。因此,重点不在于抗生素,而在于我们究竟怎么看待与人类共处的微生物

  文|西闪
  作家、书评人

  二十多年前我读大学时,很喜欢上微生物学的实验课。有趣,也有难度。记得一位老师被我们这群没头苍蝇般的学生气得发疯,撩开衣角指着后腰说:“我都被你们急出带状疱疹啦!”华发颤颤,形容悲戚。还有一次,她指导我们培养口腔杂菌。用牛肉汤和琼脂制作培养基,各自对培养皿轻咳一声,然后将其置入培养箱,24小时后查看菌落多少。培养的结果相差无多,三三两两而已,惟独H同学的培养皿里黄黄绿绿一派繁荣,吓得大家很久不敢和他往来。不过后来也未见他生过什么病,传染过什么人。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