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石油业不需要高油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17日
50美元/桶的适度偏低油价,实际是对全球石油产业的拯救

  文|陆如泉
  能源经济学者

  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OPEC)正在改变市场竞争策略,近期成员国会议终于达成近八年来的首个限产协议;加上美俄在中东的地缘政治矛盾加剧,俄罗斯决心联手沙特稳定原油市场供应。

  受以上两大因素影响,进入10月以来,WTI和布伦特油价双双突破50美元“心理大关”,直逼55美元,全球持续低迷的石油市场似有好转迹象。但各类影响油价起伏的重要因素中,依然找不出一个足以支撑油价持续走高的驱动力。在笔者看来,50美元/桶这样的价格属于“适度偏低”,并非石油企业和各利益方不可承受,更重要的是,油价适度偏低实际是对全球石油产业的拯救。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