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去杠杆没有捷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07日
一般企业的去杠杆更应通过市场规则来解决,政府应该更多利用降低企业财务负担等方式激发企业活力

  文|陈郑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研究员

  去杠杆是去年10月份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10月10日,在去杠杆任务推出满一年之际,国务院正式公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下称《意见》),随后公布的三季度GDP成功稳于6.7%,今年稳增长的任务基本完成,去杠杆接过稳增长的大旗。

  无论是国际清算银行(BIS)、社科院还是央行测算的数据,中国的杠杆率都超过了200%,已超过美国,接近欧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杠杆率是债务和名义GDP的比例,去杠杆的方式直观上不外乎减少负债规模和提高名义GDP,这是去杠杆最直接也是最常见的方法。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