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人文主义的纪录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14日
在东亚,我们又可以怎么样来关照在主流社会中奋力生存着的“异类”呢?我们如何认知他们的主体性格呢?这种认知是可能的吗

  文|张钊维
  CNEX 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韩国仁川的纪录片提案大会刚刚落幕,这个已经进行到第四届的国际提案会,有韩国组与亚洲组,分两天进行。在韩国组的八个提案项目中,有三个是关于残疾人士的,比例相当高。而近年来在CNEX举办的华人提案会CCDF当中,前来申请的台湾提案里也有不少关于残疾人士的题材。似乎,在东亚,许多纪录片导演关注的不再只是社会冲突,或阶级、性别、城乡位阶上的弱势者,而更多把镜头指向身体或心智上的弱势者。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