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张继伟】汇率功夫在诗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05日
产权制度正是发达经济体的“无形钟罩”。倘能推而行之,这一“钟罩”所惠及的领域当不止于汇率一途

  本期值班主编 张继伟

  产权制度正是发达经济体的“无形钟罩”。倘能推而行之,这一“钟罩”所惠及的领域当不止于汇率一途

  去年“8·11”汇改之后,人民币汇率问题一直没有离开人们的视线。从名义汇率到实际汇率再到实际有效汇率,从盯中间价到盯收盘价,从盯美元到盯一篮子货币,从监管外汇流动到监管跨境人民币流动。在汇率改革和汇率稳定目标之间的微妙平衡,货币当局闪展腾挪,可谓苦心孤诣。

  央行的努力成果显著,今年以来汇率调整一波三折,但总体仍在可控范围之内。一方面,今年年初,央行行长周小川接受财新专访,从容回应外界疑虑。另一方面,精准打击境外炒家,令投机客损失惨重,自此“胡马不敢擅自窥边”。在加入SDR后,人民币连续突破6.7、6.9关口,尽管国内舆情骚然,但并未引起国际市场同等量级的震动,业界多将之视为特朗普当选、美元升值背景下的顺势而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