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智能车之梦】下篇:冒险家的乐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23日
可以听文章啦!
颠覆性的产品和品牌迭代在百年汽车史中并不罕见,但从未脱离以发动机驱动、以化石燃料为能源的技术核心。现在“圈外”的跨界搅局者想的是釜底抽薪
 

  文|财新周刊 安丽敏 覃敏 王晓庆 特派美国拉斯维加斯记者 李增新

  “在汽车版上呆了半个世纪的汽车产业正在频繁占据头条,无论是移动出行、汽车共享,还是车联网,这种融入社会的感觉真酷。”奥迪美国公司总裁Scott Keogh在最近的美国电子消费展(CES)上,如此描述全球汽车业正在发生的大变化。

  汽车自诞生之日起,就是冒险家的乐园。曾横扫全球汽车市场一半份额的福特T型车,在通用崛起之后跌入停产深渊。类似颠覆性的产品和品牌迭代在百年汽车史中并不罕见,但游戏规则从未脱离以发动机驱动、以化石燃料为能源的技术核心,而现在“圈外”的跨界搅局者想的是釜底抽薪。

  他们多从智能电动车切入,在整车、零部件或储能等产业链上快速布局。不需要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的电动车,将汽车业门槛大大降低,以大数据、算法驱动的智能网联亦非汽车公司强项,而汽车共享模式则在冲击根深蒂固的汽车消费观念和体系。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