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失控之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2月13日

  文丨陈凌隽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控制感,即觉得自己能够预测并影响事情的发展进程,对人的身心皆有好处。然而,我们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生活时时会威胁到我们对生活的控制感。人在失控的情况下心理会发生哪些相应的变化?是否听任焦虑啃噬自己的内心?答案当然是不会, Kay 等人总结了前人的研究,指出人类其实早已发展出一套控制补偿的机制,它使得我们经历了失控之后可以快速重新获得控制感。其中比较重要的当属“幻觉性模式识别” (illusory pattern perception)和“相信控制型的神”(belief in an interventionist God)。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