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同业理财为何空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2月13日
同业存单被发行银行继续投入同业业务,衍生出各种套利模式,包括套作同业理财、委外和债券;资金在市场上多轮空转,成为金融机构加杠杆的推手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银行资金从表内转向表外并不断加杠杆的路径不断创新,同业业务已被玩坏了。

  同业存单(NCD)业务2013年推出,到2015年和2016年出现了爆发。除了手续简单、成本低廉等各种自带优点,同业存单更被发行银行继续投入同业业务,衍生出各种套利模式。这些资金大部分由券商和基金投到了债券市场,成为债市加杠杆的重要推手。

  财新记者获悉,对于同业理财资金空转现象,央行银监会均已密切关注。“同业理财规模到底有多大,债市杠杆率到底有多大,谁都说不清,下一步会对同业业务的不规范情况加强监管。根本原因还是监管分割,无法穿透监管,也没有统一的资管规则,监管套利问题无法解决,使得监管当局陷于被动。这始终是个大问题。”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无奈地告诉财新记者。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