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税“搁置”背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03日
房地产税是财税体制改革重要一环。房地产税与现有房地产相关税费的关系是当下需解决的根本问题。改革的时机和力度、税制的具体设计、征管体制的完善等是难点
 

  文|财新周刊 王晓霞

  全国“两会”结束后,中国楼市新一波调控袭来。20个热点城市纷纷出台或升级限购限贷政策,以遏制一季度以来房价快速上涨之势。曾被寄望“稳定市场预期,引导居民形成合理的住房消费”的房地产税,却仍迟迟难以出台。

  房地产税最早被称为物业税,是对房产、土地保有环节征收的一种财产税。在目前中国尚未出台房地产税法律法规的情况下,与之相近的税种有在保有环节对房产征收的房产税(除重庆、上海,对个人住房免征),以及对土地征收的城镇土地使用税。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