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书本也参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10日
当希特勒发动全面战争,美国不仅以士兵和子弹打了回去,还以书反击。虽然现代战争少不了新式武器,但经证实,书才是最难对付的武器

  文|章诗依
  作家、媒体人

  诺曼底登陆前夕,盟军总司令艾森豪威尔将军揣着一个常人想不到的担心:一百万册战士版图书能否如期到达?在他看来,这些书是一种特殊武器,要靠它们来缓解大战前的紧张情绪,提振士气。这一细节,你在关于“二战”的史书中看不到,它记载在Books Went To War一书中。此书台湾翻译成《书本也参战》,大陆则译为《当图书进入战争》。我更喜欢台版译法,贴切、灵动。

  从作者介绍开始,这本书就让人意外不断。作者莫里·古皮提尔·曼宁,历史学与法学科班出身,现为美国联邦第二巡回上诉法院的女检察官。可以想象,如果不是出于对书籍的极大热爱,一个检察官,是不会穿过岁月的幽深隧道,挖掘出这样一段与书有关的往事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