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美国式“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22日

  文|张友浪
  政见观察员

  我们从表面上看到的办事节奏,可能都是官僚故意掌控的结果。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研究者Rachel Augustine Potter分析了美国联邦150个部门的1.1万件行政条例,发现美国联邦各行政部门会通过掌控制定行政条例的节奏,策略性地避开来自总统、国会和法院的监督。

  美国联邦各部门的官僚决策主要表现在根据国会法案、法院裁决或政策需求制定行政条例。这些条例一经起草,需要向白宫下属的信息与管制事务办事室(OIRA)送审。在OIRA评阅完后,这些条例草案就会被发布在《联邦注册日报》,公众可以提交相关评论。此后,官僚部门可以根据前期收集到的意见来制定最终条例。在经过OIRA的最终审阅后,正式条例会被再次发布在《联邦注册日报》上。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