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从购书记录看科学与政治的相互影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1日

  文|杨鸣宇
  政见观察员

  “全球暖化是真的吗?”“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核能发电是否有安全保障?”⋯⋯以上的议题,你在媒体上或多或少都有所听闻。你的意见又如何?是基于客观科学知识做出判断,还是纯粹基于个人的经验信念?

  长久以来,科学知识在现代社会处于一个颇为矛盾的状况。一方面,科学知识的产生理应远离现实政治和意识形态的影响,只讲求客观证据。但另一方面,随着人类社会变得越发复杂,政府决策涉及越来越多的专业科学问题;为了获得社会对政策的理解,在谋求共识的过程中科学“无可避免”地参与政治。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