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数人头”也是一种国家能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17日

  文|陈宇茜
  政见观察员

  为什么一些南欧国家一直存在逃税偷税问题?为什么有的国家不能有效阻止内战爆发?为什么有的国家在公共服务的提供上总是效率低下?

  在很大程度上,这些问题背后都有着同一个原因:政府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南欧诸国国民经济中很大一部分只用现金交易,而没有留下任何可以被政府看到的书面记录。内战和骚乱不能被及时制止,很可能是由于基层的监控缺位。公共物品的有效提供,依赖于国家知晓人们对公共服务有着什么样的需求。也就是说,国家要想实现对社会的有效治理,就必须获取足够的社会信息,并能够有效地处理、分析这些信息。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