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声音背后的身份政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20日

  文|聂可
  政见观察员

  人们会通过感官获得很多感觉,“听来的” 感觉当然也是其中之一。这些感觉,有的让人欢喜,有的让人厌恶,人们便把情感附加到产生这些听觉的对象上,或与它亲近,或与它疏离。人们甚至会通过这些声音区分出 “你”“我” 来,并把不同的声音特性理解为不同群体的身份标志。

  一位以色列学者 Ori Schwartz 曾考察了以色列一座大学城旁的社区生活,证实了人们确实会根据声音来区分不同的群体。他考察了这个社区里学生租客和本地工人在使用声音上不同的习惯以及不同的态度,指出学生群体是如何通过声音来制造“身份对立”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