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少小提问,中年作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29日
从常理看,生是起源,死是终结。其实,生与死,孰先孰后?死亡是终结还是开启?我们很少深究

  文|王一方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对于商海驰骋的成功人士而言,童年是遥远的,只在淡淡的记忆里,会依稀浮现出几道天真的问题。孙悟空真的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代际传递之谜)?月亮上真的有嫦娥姐姐(飞天梦)?大山里果真住着神仙(死后的归途)?村头那棵半荣半枯的老树真的不是精灵(万物有灵)?猴子为什么相信月亮会掉到井底去(幻想与幻觉的由来)?

  其实,这些都蕴含着人类的母题,涉及着人类文明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本质。随着都市化的快速推进、数字化的资讯泛滥,这些傻傻的问题可能再也不会冒出来了。当你在儿孙面前再聊起这些问题,只会招来“你真的老了”的感叹,或者是“幼稚”的责难。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