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风沙起处——探访大漠系列报道之最后的牧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6月05日
在水源充沛的年代,温图高勒曾是最好的牧场,如今草原环境恶劣,沙尘肆虐,“80后”牧民福海不同于祖先自由迁徙放牧,而是辗转于自家的春夏冬三个牧场
01.不善言谈的“80后”牧民福海是家中长子,也是主要劳动力,常年留在戈壁滩上放牧。36年来,烈日风沙在他脸上留下了印记。

  图、文|财新周刊 陈亮

  炎热的夏季来了,牧民福海将骆驼和羊群迁移到“相对凉快”的夏季牧场。收拾妥当后,福海把轮胎的气放了一半,开着面包车进了沙海。前方看不见路,只看到干枯的梭梭树挡住了黄沙,形成连片的沙堆,车在其中曲线行进。他谨慎控制着车速,因为过快车轮则会打滑停滞,过慢则会陷入沙中。

  1981年,吉日嘎拉出生在自家牧场的蒙古包里,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温图高勒苏木,位于巴丹吉林沙漠北缘,在牧民古老的传说中这里曾有一片看不到边的大海。母亲给他取的名字包含着“幸福像大海一样”的美好祝愿,按照此意他给自己取了个汉语名字——福海。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