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风沙起处——探访大漠系列报道之“消失”的居延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29日
历史上的居延海水量充足,但历经天长日久的生态变迁后逐渐干涸,成为中国西北地区的风沙源之一
01.2017 年5 月,高空俯瞰西居延海 南部边缘地带一处干涸的水洼。居延 海由东、西两部分组成,资料显示居 延海历史上最大水面曾达到800 平 方公里。

  图、文|财新周刊 陈亮

  从2017年5月3日开始,中国北方地区遭遇今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气象监测显示,此次沙尘天气覆盖范围广,影响面积达163万平方公里,导致多地空气质量爆表。风沙自何处来?近日财新记者探访国内多处沙源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沙漠,试图寻找答案。而此行的第一站,就是巴丹吉林沙漠北部边缘的居延海。

  居延海位于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北部,分为东、西居延海两部分,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穿越山地、戈壁、沙漠、绿洲汇入此处。历史上的居延海水量充足,水域宽广,有学者在多次探访后认为其水面最大时约800平方公里,约等于大半个北京城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