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带一路”的历史镜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17日
复兴“陆上丝绸之路”相对更困难;“一带一路”项目的未来收益能否覆盖其负债、能否扩大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值得关注

  文|理查德·库珀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波士顿联储前主席

  不久前,包括29位国家元首在内的130多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的下一步推进,或许要从“丝绸之路”的历史演进中汲取一些经验。

  古代“丝绸之路”始于约2000年前。受不同时期政权变迁等政治因素的影响,“丝绸之路”也经历了周期性的衰败和重振。在唐朝早期和元朝时期,“丝绸之路”达到鼎盛,其中在元朝,蒙古人控制了从中国到欧洲东部的大部分疆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