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坏账银行”困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28日
虽然监管放开、各路资本争抢,但在四大AMC强势回归主业、银行更愿意通过债转股平台或资产保全部门自行处置的背景下,地方AMC活下来并非易事
 

  文|财新周刊 董兢

  在南方一家政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AMC)工作十余年的李成(化名),6月选择了离开。临走前,他给老东家留下四个字的建议:先活下来。

  作为地方“坏账银行”的老大哥,李成所在的这家地方AMC素以专业能力强、资金体量大著称。尽管如此,无论从数量还是金额看,其2016年拿到的不良资产包也经历了断崖式下跌。

  “无论资金规模、资金成本,还是团队实力方面,地方AMC都比不过四大AMC。”李成说,当前不良资产包价格水涨船高,地方AMC和民营机构在报价上缺乏竞争力,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不良资产包被四大AMC买走。

  AMC是专门处置金融机构坏账的资产管理公司,素有“坏账银行”之称。全国性的四大AMC,即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融,02799.HK)、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城资产)、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信达,01359.HK)、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东方),于1999年为对口解决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而设;地方AMC牌照直到2013年才逐步放开。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