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争议新周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28日
推动经济企稳的周期性因素趋弱,产能周期处于底部,回升尚需时日,由新结构、新动能和重大改革启动的可持续增长新周期尚未到来
年中以来,部分大宗商品涨价与7月经济增长数据低迷形成鲜明的反差,让关于新周期是否到来的争论再度升温。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李雨谦

  年中以来,部分大宗商品涨价与7月经济增长数据低迷形成鲜明的反差,让关于新周期是否到来的争论再度升温。

  以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为代表的新周期支持者认为,在供给侧改革和此前工业品长达54个月通缩的市场自发出清的共同作用下,中国的供给出清已经接近尾声,2016年下半年开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开始回升,资产负债表有所修复,为新一轮产能扩张积聚能量。

  但也有很多研究者认为,目前的企业利润回升、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更多是政府主导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致。在压制供给的情况下,上游企业上游产品价格和利润都出现回升,对下游企业形成了挤压,不利于中下游产业投资扩张。在新旧增长动能转换尚未完成、增长仍严重依赖基建和房地产投资的情况下,应慎言新周期到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