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主文】巡回法庭可期几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04日
可以听文章啦!
作为司法改革先锋,巡回法庭代表最高法院行使审判权,破除地方保护、统一裁判尺度、化解涉诉信访,未来还会做什么?
2016年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在辽宁沈阳对原审被告人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再审案公开宣判,宣告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 图/新华社
 

  文|财新周刊 单玉晓

  最高人民法院2017年上半年的审判数据近日出炉,半年间最高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54万件,同比上升24.2%;六个巡回法庭合计新收案件5730件,占最高法院新收案件总数的44.8%;最高法院受理的进京上访同比2016年上半年减少17.5%。

  “巡回法庭实现了减少群众诉讼负担、便利群众就近诉讼的目标,实现了最高法院审判工作重心下移。”最高法院审管办主任李亮解读这组数据时表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