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给科学插上艺术的翅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04日
缪印堂(1935-2017)漫画家

  文|尹传红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媒体人

  盛夏7月最后一天的夜里,在中国漫画界与华君武、方成、丁聪齐名、有“中国科普漫画第一人”之誉的缪印堂,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82岁。

  缪印堂1935年出生于南京。小学三年级时,一次突发的牙病让他痛苦不已,后来确诊是骨髓炎。带着脓血的牙齿一颗颗被拔掉,家人甚至请来了巫婆和神汉,仍没治好,最终动手术将下颌骨全部取出,他才逐步康复。就在患病的那三四年间,缪印堂爱上了读书,尤其是连环画,由此打下文学、历史知识的基础,并对各种与形象有关的东西都产生了浓厚兴趣,有空就会照着糖纸、火花和烟盒里的卡片画画。初三后,他开始关注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漫画创作。他的第一幅漫画作品登在南京《时事画刊》“群众习作栏”里,题目是《昨天、今天、明天》。“昨天”画美国飞机轰炸朝鲜;“今天”画中国人民往捐款箱里捐钱;“明天”,中国志愿军的飞机出动,炸垮美国军队。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