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绕道非非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09日
在强烈的交易流转、分散风险和规避监管动机下,银行“探索”非标流转;统一监管规则、规范信息披露、封堵监管套利,是为关键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韩祎 杨巧伶

  表外升级表表外,非标转道非非标,可谓近五年来银行业资产最显著的变化之一。

  何谓“非非标”?这只是一个业内俗称,它指的是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经过处理后的会计结果,不再计入非标资产,但也不能算作标准化资产,故为“非非标”;其载体多为私募资产证券化(下称私募ABS)或类ABS。

  “这种现象不是非黑即白,而是灰色。”一位城商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如此说。

  银行之所以热衷于非非标,是因为2013年3月银监会祭出的《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即8号文),对银行理财投资非标设限:以任何时点占总资产规模4%或占理财总规模35%孰低为硬杠杠。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