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贝塔遇上阿尔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23日
取α和β投资策略之长的智能贝塔,在被动投资中加入了基本面的因子;近年异军突起,并逐渐进入中国,未来能否成为主流
 

  文|财新周刊 李明明

  当β遇上α,就有了智能贝塔(Smart Beta)。这个尚不被大多中国投资者所熟识的概念,在大洋彼岸已然被投资人广泛接受,如今正逐渐进入中国市场。

  中投研究院的危结根和汪溥将其描述为:在指数投资中,基于规则或量化方法改变指数的市值加权方式,增加某些风险因子敞口以获取超额收益的投资方法,具有主动和被动的双重优点,规则透明,费率低,能系统性获取因子溢价带来的Alpha,是介于主被动之间的中间道路。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