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主文】“不可能”的信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13日
可以听文章啦!
破解数据孤岛走出第一步,央行牵头组建国家级网络金融个人信用基础数据库,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等八大机构入局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韩祎 吴红毓然

  消费金融在中国正在以20%以上的年增长速度爆发,迅速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消费金融市场。乘着这一大风口,网贷平台转向了消费金融和现金贷。

  现金贷,实为线上小额个人贷款,以不问用途、无抵押、超短借款周期(7天、14天、30天等)、快速发放为特征,通过初级的大数据风控和高利息,来覆盖风险成本。2016年,现金贷突然迎来全行业的大爆发,交易额暴增,头部公司均扭亏为盈,暴利从天而降,刺激了近期此类机构的海外上市潮,如趣店(NYSE:QD)、和信贷(NASDAQ:HX)、拍拍贷(NYSE:PPDF)等。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