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是攀爬让他永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13日
弗瑞德·贝奇(1923-2017)美国登山家、作家
弗瑞德·贝奇(1923-2017)美国登山家、作家

  文|纪云
  攀岩爱好者

  从13 岁开始攀登以来,美国人弗瑞德·贝奇(Fred Beckey)从未停止过。他理想中退出人世的方式,是在一次去某地的登山探险之旅中静静死在睡袋里。这个计划未能如愿。2017年10月30日,94 岁的他在西雅图的朋友家中死于心脏衰竭。他一生未婚,未养育子女,但去世时并不孤独,他在比他小30多岁的女性臂弯中离开世界。这印证了他的另一个传奇:一生女友无数。

  弗瑞德·贝奇是人类攀登史上攀爬时间最久、首攀山峰最多的人。他爬了81 年,从未出过事故,令人难以置信。90 岁他还在计划攀岩,而大部分有幸活到这个年纪的人已无法下地走路。他名下首攀的山峰和线路数不胜数,有人估算得有几千条。美国登山俱乐部主席称,贝奇“与排名第二的人差了不是一个级别,而是十个。如果你来到美国西部,打开一本攀登路书,尝试任一线路或攀登任一座山,都将看到他的名字”。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