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金钱和政治:英国普通法系的起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2月18日

  文|蓝培源
  政见观察员

  什么力量推动了英国法制体系的发展?法国图卢兹高级研究所Hannah Simpson通过分析理查一世东征后英国法制的短期飞速发展,指出在国家危急存亡之际,政府力量较弱,法制建设能满足英国皇室的两方面需求:获取丰厚收入和政治支持,因而英国皇室有动力去建设法律体系,并加强对个人财产保护。

  理查一世在继位的六个月内,开始了十字军东征,并通过卖地卖官等方式筹集财产。英国内部并不安定,理查一世之弟约翰的野心凸显。1192年-1194年理查一世东征回归,途经奥地利,被奥地利公爵利奥波德绑架,随后又被转移至神圣罗马帝国国王亨利六世手中羁押,他同意以10万银币的价码释放理查一世。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