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影子银行博弈监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2月18日
“新规出来,一定会有人痛。然而,如果没有这样的短痛,未来的长痛会更痛”
本次新规靶向影子银行,“一行三会”在去通道、降杠杆、消非标、破刚兑上达成一致意见,希望让资管回归代客理财的本源,也让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回归行业本源,尤其是引导非标资产在新老划断后,逐步回归银行表内,计提拨备。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新规出来后一两周都没睡好,做梦都在想怎么办。”在一次关于资管新规的内部讨论会上,一位大行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经历了近一年的延宕,11月17日,由央行牵头、“一行三会一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导意见》),终于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12月16日。

  本次新规靶向影子银行,“一行三会”在去通道、降杠杆、消非标、破刚兑上达成一致意见,希望让资管回归代客理财的本源,也让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回归行业本源,尤其是引导非标资产在新老划断后,逐步回归银行表内,计提拨备(相关报道详见本刊2017年第46期封面报道“约束大资管”)。也正因此,期限错配最严重的银行理财,此番阵痛明显,“哭声”也最响亮。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