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大学优异的基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08日
以声誉共同体为基,以学术自治体和校友自治体为翼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大学之大,固然不在于有大楼,其实也不在于有大师,虽然大楼、大师都是题中应有之义。大学之大,在于永续,为自由思想、独立学术提供空间,教书育人,服务社会,永远伫立。我在美国游学期间,近观其第一流大学本质上是两个共生的自治体相濡以沫的结果。一个是学术自治体,围绕教学、研究,自由思想,切磋砥砺;一个是校友自治体,它远不仅仅体现于校友会组织,更贯穿大学治理的主要环节,既在校董会执掌大局,又在大学、学院、讲席、项目等各个层级为大学发展筹集资金,贡献思路。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