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掘金军民融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08日
政府和资本的热情背后,要实现技术、资源、资本等多方面、深层次的军民融合,关键在改变军工企业内部的体制机制
2017年11月21日,深圳,武警某部官兵参观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此次交易会上有来自全国各地近40家“民参军”企业在军民融合专区亮相。
 

  文|财新周刊 董兢

  得益于政策驱动,军民融合正变得炙手可热。

  据财新记者统计,截至2018年1月4日,至少已有河南、黑龙江、四川、江苏、湖北等14个省份在省级层面成立了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均由省(区、市)委书记任委员会主任;由地方政府主导的军民融合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基金,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军民融合最早可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的“军转民”,如今首次被提升至国家战略的高度。2017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统一领导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向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负责。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