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自然资源是福是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2月05日

  文|刘冬舒
  政见观察员

  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储备对一个地区是福还是祸?自从“资源诅咒”的概念被提出以来,众多学者从各种不同角度试图对这个问题给予回答。香港科技大学洪知延博士在近期发表的一篇论文中试图从提供公共服务的角度来解答这个问题。她指出,丰富的自然资源会使得地方政府减少与提高劳动生产率相关的公共服务。

  自然资源与提供公共服务之间的关系长期以来是学者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一派学者相信,丰富的自然资源为政府提供了充足的财政资源,使他们可以更多地提供公共服务来缓解人民的不满,维持社会的稳定。另一派学者则持有相反的观点。他们认为,自然资源使得政府可以在不依赖民众的情况下轻易获得一个稳定的财政来源。倘若政客们不需要面对选举的压力,他们根本没有动力提供什么公共服务。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