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什么是IPO常态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2月26日
陡然升严的IPO审核,带来了新的“失常”,简单从严不应常态

  文|王兰
  投资业者

  最近A股IPO通过率骤降,外界质疑、议论不少,官方回应称这是“IPO常态化”。证券发行行政式审核一直存在争议,但客观而言,在没有配套办法下,针对中国实际,IPO从严对市场生态总体利大于弊。不过从严就是“常态化”,则不免太简单化了。

  资本市场是要素配置、优化的场所,尤其交易所股票交易公共特征明显,因此对交易主体的质量、信息披露等要求更高,需要中介机构参与,“入口”IPO设置门槛是必须的。但本质上仍是供需双方意愿的表达,融资是企业的权利(有相应义务)、投资也是机构和个人的权利(有相应风险),它不是政府的权力更不是管控工具。这是IPO常态化的逻辑基础,否则也无法解释当今全球大部分主流证券交易所本身就是公司,甚至是公众公司。当然,事急从权、事且从经,在中国完全脱离行政影响不现实,但经和权、主和次、本和末不能混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