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在反思中前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12日
周叔莲(1929-2018)经济学家

  文|范世涛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副教授

  从经济学家周叔莲的著述来看,他学问的根基是年轻时努力学习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治经济学。但“文革”后,他不断解放思想,反思和破除成见,在改革初期和上世纪90年代均有贡献。他的作品文风老派,瞻前顾后,读起来甚至有点啰嗦。这既折射出一位勤勉、负责任的社会科学家工作的环境氛围,也反映出反思历程的艰辛曲折。从这辛劳痛苦反思中得来的智慧,也就更值得我们珍惜和传扬。

  周叔莲1929年出生于江苏溧阳,自复旦大学经济系毕业后,于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工作。1979年后,他转到从经济所独立出来的工业经济研究所。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