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平面上升危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12日
作为一种“缓发性危机”,少为人重视的海平面上升正在缓慢但坚定地加速奔向临界点,电影《后天》里的“科幻”场景离我们还有多远
威尼斯筑坝防水淹
 

  文|财新周刊 秦梓奕(实习),周泰来

  北极千年冰山融化,如墙的海水逐渐漫过自由女神像,吞没城市里的一切……好莱坞14年前拍摄的灾难电影《后天》,在2017年底的第23届联合国世界气候变化大会上被不时提及。大洋洲国家斐济是此次大会的主席国,这个以草裙舞和金枪鱼著称的太平洋岛国拥有300多座小岛屿,在气候变化这个全球性议题上,以斐济为代表的小岛和低地国家面临着共同的挑战:海平面上升。

  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各缔约国2015年通过的《巴黎协定》,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是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较工业化前水平控制在2℃之内,这个很多人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即使实现,到2300年,全球海平面也会再增加0.7米到1.2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