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准确把握个税改革的精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12日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低收入者也纳税、中等收入者多缴税、高收入者多逃税”的局面要从根本上改变

  个人所得税改革驶入“快车道”。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此外,财政部相关负责人随后在记者会上透露,还将改革完善个人所得税征税模式,由现行分类征收模式转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这是个税改革提速的强烈信号。

  今年的两会正在举行,多位代表、委员提出有关个税改革的议案、提案,引发公众热议。不过,舆论更多关注提高起征点,而对“综合与分类相结合”这一更为重大的变革重视不够。这与掌握财税知识深浅有关,更与对个税的功能、改革意图的理解有关。个人所得税固然是税收日渐重要的来源,然而,其最重要的功能是合理调节社会收入分配。衡量个税改革成败的标杆便是,它能否真正做到“低收入者不纳税,中等收入者适当缴税,高收入者多缴税”,根本上改变目前“低收入者也纳税、中等收入者多缴税、高收入者多逃税”的局面。无论是相关部门制定改革方案,还是公众理解改革方案,均应准确把握个税改革这一精髓。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