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贸易保护得不偿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19日
可以听文章啦!
更好的做法是推动WTO规则适应新变化、加速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等基于规则的手段,而非诉诸保护主义措施
文 | 黄育川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世界银行中国业务局前局长

  尽管面对来自专家的反复警告和手下要员辞职的威胁,美国总统特朗普仍决意采取一系列保护主义措施,包括对太阳能设备、洗衣机、钢铁和铝产品等征收进口关税。在很多人看来,中国是这些措施的最终目标。更为严重的是,美国还将发起针对歧视性投资做法和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301调查”,这些惩罚可能只针对中国。

  历史和逻辑都告诉我们,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并非良策。来自加拿大和欧盟等美国盟国(甚至包括美国共和党国会领导人)对钢铁进口关税的普遍反弹,正在削弱美国的全球地位,这种压力可能使加拿大和墨西哥被暂时豁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