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市场监管局:基层倒逼顶层设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19日
可以听文章啦!
市场监管需扭转“源头问题终端抓”,统一执法标准,符合市场发展实际
3月14日,北京,市民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大门牌匾合影。国务院机构改革将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不再保留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文|财新周刊 陈梦凡

  与出人意料的应急管理部不同,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不再保留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市场监管“三合一”传闻已久。“这一改革并不出乎意料。”国家行政学院行政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静告诉财新记者。

  早在2003年前后,“毒豆芽”等食品安全问题多发,工商、质监、食药三个部门就呈现既叠床架屋又职责缺位的问题。“一个煎饼果子就涉及了食品、质量、流通、价格等各个环节,各部门各管一段。一旦出了问题,群众投诉无门,消费者利益得不到保障。另一方面,多头检查、重复检查等问题增加了企业负担。”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在全国两会期间的小组会议上说。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