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人考试爱作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02日
一些中国学生作弊的特点,一是其作弊行为往往是有组织的,二是只要一个人找到“创新”的作弊方式,立刻就会招来大批模仿者

  文|王芫
  作家

  去年,一名澳大利亚教授在PPT上用中文写道:“我无法容忍学生作弊。”此举令中国学生感到深受侮辱。经过多番抗议,该教师向中国学生道了歉。但据知情人透露,这名教师刚刚处理过一起中国学生有组织的作弊事件,个别当事学生声称自己英语不好,不知道学校不允许cheating(作弊),这才导致老师愤而用中文发出警告。

  一部分学生作弊,却给人留下“中国人考试爱作弊”的刻板印象,自然会令诚实的学生深感不公。这里面是不是包含对中国人的歧视呢?分析中国学生作弊的模式,我发现它的确具备其他国家或民族不具备的特征,那就是:群体性。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