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业回暖寻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09日
净息差改善、净利润增速回升、不良贷款企稳,银行业似已熬过寒冬;但回归本源道阻且长,大零售和金融科技转型竞争激烈,如何拓展出差异化经营之路
中国经济略显企稳之际,伴随着2017年一整年的监管高压,银行业出现了阶段性回暖迹象。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武晓蒙

  中国经济略显企稳之际,伴随着2017年一整年的监管高压,银行业出现了阶段性回暖迹象。

  截至2018年4月6日,共有29家A股和H股上市银行披露年报,包括工农中建交5家大行、6家股份制银行以及多家城商行、农商行,基本可借此一窥银行业现状。

  相比上一年的“捉襟见肘”,2017年银行业暂时走出了“保利润还是保拨备”的两难困境。在净利润增长的情况下,大部分银行拨备覆盖的安全垫增厚,为应对资管新规、企业去杠杆以及2018年开始执行的新会计准则做好准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