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要案重温|阜阳“五周杀人案”冤案逻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16日
合议庭一致认为无罪的5名杀人嫌犯,因为被害人家属在法院服毒身亡,层层批示之下案件逆转,21年方才昭雪;18名证人中7人被刑拘,冤案何以发生?
2018年4月11日,安徽省高院外,原审被告之一周在春跪在地上,高举无罪判决书痛哭。
 

  文、图|财新周刊 萧辉

  [编者按:2018年,中国司法系统掀起了一波平反高潮,多起重大刑事冤假错案得以昭雪,22年前发生在安徽阜阳涡阳县的“五周杀人案”就是其中颇具代表性的一例。当年大周庄村一家五口被砍,导致一死四伤。同村五位周姓村民被推上法庭,虽然合议庭一致认为五人无罪,但因为被害人家属在法院服毒身亡,领导层层批示之下案件发生逆转,五人均被判刑入狱。

  2018年4月,“五周”被宣告无罪。他们等来了迟到20多年的清白,也拿到了数额不等的赔偿金。我们不禁要问,这样的冤案,何时才能终结?]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