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均衡不止一个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16日
极度疯狂与极度理性合而为一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在中国各大城市的马路上,时时刻刻都在上演着这一幕:你在车道上好好开着,旁边车道上有车硬要挤进来。你让还是不让?

  你当然不想让,但他既然干得出硬挤这事,当然也不想撤回去。谁让谁输。

  这就是懦夫游戏。让我们说得戏剧性更强一点。这样,你和对手各开一辆车,在单车道上迎面对开,谁先拐弯谁输,拐弯的是懦夫。

  最好是你不拐弯,对手拐弯,你是英雄,只有光荣,没有损伤;其次是你拐弯,对手也拐弯,大家都没面子,但无人受伤;再次是你拐弯,对手不拐弯,光荣属于对手;最坏是你不拐弯对手也不拐弯,双方非死即伤,而且观众觉得你们是脑残。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