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性侵受害者经历五重暴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16日
为什么性侵受害者总觉得别人永远无法明白自己的故事,乃至要以死亡来表达?因为她/他/Ta们要大家承认自己被伤害的事实,却不是要大家去追究细节。追究细节几乎都是加深创伤的过程
高岩生前照片。2018年4月5日,北大校友李悠悠实名指控“长江学者”沈阳对高岩的性侵,引发舆论关注。

  文|卡密
  香港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行政学博士

  2018年4月5日清明节,北京大学校友李悠悠发表文章,实名指控“长江学者”沈阳对她的好友、北大中文系1995级学生高岩的性侵导致高在1998年自杀身亡,而未见性侵者及涉事单位对此事承担相应责任,高岩的家人和同学、朋友二十年来一直生活在痛苦和创伤中。

  一年前,2017年4月27日,台湾作家林奕含发表《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后自杀。此书描述了一位女生被补习班老师诱奸、性虐、发疯的故事,作者声明是改编自真人真事。对于林奕含案,台湾检方最后决定不起诉小说人物“老师李国华”的生活原型、补习班老师陈星,基于三个理由:“交往”时林奕含已经年满16岁;“交往”时林已经不是陈星的学生;林奕含死前没有直接说明自杀与遭性侵相关。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