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与化石相伴的世纪人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30日
胡承志(1917-2018)古生物学、古人类学家

  文|财新周刊 杜偲偲

  2013年,一块流失海外的贵州龙化石被转赠回国。闻听此事,已经96岁高龄的古生物学、古人类学家胡承志十分兴奋。他坐上轮椅,专程赶到中国地质博物馆现场鉴定。他弓着身,轻轻抚摸这个流浪多年的“游子”,拿出放大镜仔细观察了许久,始终没有说话。

  胡承志的一生与化石情结难解,而其发端源于70年前。当时正值抗战期间,烽火连天,局势动荡,轰动中外学界的北京猿人头盖骨化石不得不疏散离京。胡承志亲手将化石装箱后,送到协和医学院总务长办公室。但此后化石在转运中离奇失踪,至今仍为一桩悬案。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