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地歌手罗思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14日
音乐就是她在地里种下的植物,长期跟土地相处的经验,就像是一个泉眼,不急着活,也不赶着要,降低自我的存在感,让创作从生活中浸透出来
罗思容坐在矮墙上,抱着吉他弹唱,身畔环绕着许多绿色植物。
 

  文|袁玥
  自由撰稿人

  又到了桐花盛开的季节。

  台湾的客家人早期在物资匮乏的时代,会捡拾油桐子以便榨油提供军事、工业之用,而今桐花盛开的季节,客家人举行“桐花祭”来庆祝花期。桐花在丘陵台地皆可生长,它的木质松脆,台风一来经常会被折损,但是,它的生长速度又很惊人,被台风吹散的桐花种子,很快会繁衍得漫山遍野。一簇簇的桐花在枝头似雪染开,另一部分又急速飘落,一地花泥里酝酿着馥郁的春意,世界在喧哗与寂寥中走向未知。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