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尴尬连笔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07日
“连笔”一说外行味十足,只见表象,不关法度。以至有人会问,“写连笔字有方法吗?”“可以随便连吗?”从书法的角度来看,这真是一场水库旁边的火灾
2011 年 3 月 29 日,浙江杭州,一位书法家在巨幅宣纸上书写狂草《心经》。

  文|钱浩
  清华大学中文系博士

  在中小学,字迹不清会直接影响分数和前途,所以写连笔字就像早恋一样不被提倡。如果有谁不听劝阻,坚持笔走龙蛇,老师就会联合家长的力量,想办法让他一笔一画。但是随着高考交卷铃声一响,这种管束就彻底消失了。之后我们再写各种东西,笔迹就随着生活节奏生机勃勃地飞舞起来,极少再有正楷的需要。可是怎么写才能又快又好,怎么连才是规范而高效的呢?这些谁都该知道的事情却始终没人教。

  尽管大中小学都会开点书法课,可是有限的课时往往都给了楷书,偶有拓展,也以并不实用的隶书为主,而对于每个人都能应用一生的行草技法,却总是因“需要基础才行”而被永远搁置。于是到了需要的时候,以为无法可依的人们就凭着主观臆想瞎写胡连起来,自己不在乎,相互又看不懂(有时自己过后也看不懂),几乎就是一派无序的状态。这可以说是汉字书写的一大憾事。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