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扩大进口是消费升级的必然要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21日
进一步扩大消费品进口,增加消费品类,拓宽消费领域,优化消费结构,是对外贸易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消费扩容升级、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

  文|武雅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执行院长、国际战略投资研究中心主任

  自5月1日起,中国以暂定税率的方式,对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为零,这折射出在新时代进一步通过扩大进口来提升国内消费升级的重大意义。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经济正逐步告别以投资为主导、粗放型增长的模式,步入以消费为主导、精细化发展的新阶段。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