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扩大进口助推外贸转型升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16日
进口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扩大国外先进技术、设备与管理经验的引进,对促进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外贸转型升级的意义格外重大

  文|武雅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执行院长、国际战略投资研究中心主任

  目前,美国基于所谓中国知识产权问题的“301调查”结果挑起的贸易纷争让中美形成了“虎掷龙挐”的激烈“冲撞”态势。特朗普政府借助所谓的贸易逆差问题,剑指中国高科技产品研发、生产与出口的目的昭然若揭。这让正迈向经贸强国的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未来对外贸易竞争的“要害”就是如何在高科技领域占据制高点,从而借助高科技迅速提升制造业的能力与水平,实现“中国制造”在全球价值链地位的加速跃升。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