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补”国际航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11日
航空上市公司超过四成净利润来自航线补贴,二三线城市国际航线的背后是地方政府补贴之手,烧补贴“空运椅子”现象何时休
关于航线补贴,一个争议焦点是:一部分并没有搭乘国际航班的纳税人交给政府的税费,被用于扶持航空公司开通低效率的航线。
 

  文|财新周刊 黄荣

  在运营超过八年之后,2018年5月3日,美国航空(American Airlines,下称美航)宣布将于10月停止运营北京至芝加哥的直飞航线。这是一个不寻常的迹象,美航为何放弃如此稀缺的中美航线资源?

  中美航线目前可使用的航权余量几乎见顶,新的航权协议谈判尚无进展。在此背景下,北京首都机场的航权资源备显珍贵。“若非运营上存在压力,美航不可能放弃这条航线。”一位国有航空公司人士指出,部分中美航线正面临盈利压力。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