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巨额补贴难支 光伏断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25日
可以听文章啦!
遭遇意外补贴退坡,光伏“巨婴症”凸显,巨额补贴难支,产业政策失措
2017年11月8日,河北张家口市宣化区,“奥运迎宾光伏 廊道项目”以林业光伏、农业光伏、屋顶光伏等多种光伏发电模式遍布荒山荒坡和村庄、大棚。
 

  文|财新周刊 罗国平 范若虹 葛明宁 黄凯茜

  2018年的“六一”儿童节,在中国光伏圈是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光伏行业主管部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一份下调补贴的文件,打破了过往多年来一年下调一次补贴的节奏,对补贴项目“急刹车”,严控规模。

  这份名为《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光伏新政”)的文件,大幅收缩享有补贴的光伏新增装机总量,度电补贴每千瓦时下调5分钱。根据文件,有补贴的分布式项目将从不限制建设规模收紧为全年10GW(吉瓦,即10亿瓦特)。而今年截至5月份的分布式装机规模已接近全年指标,这意味着,5月31日以后并网的分布式项目难有补贴,以及地面电站受到严控,不再享有补贴指标。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